首页 > 新闻

LoRa 和LoRaWAN升级,这些你需要知道

2020-04-17 09:49:11      西盟科技资讯   


  在2019年年底,艾拉比牵手ASR推出了基于ASR6501 LoRa SiP芯片的差分OTA远程升级解决方案,得到了行业伙伴的积极响应和肯定。近年来,随着LoRa技术在全世界快速发展,技术优势和场景化应用能力快速显现,随之而来的是LoRa终端厂商对OTA升级需求也愈加迫切。

  LoRa和LoRaWAN有哪些升级场景?如何更好的为LoRa终端厂商赋予升级进化的能力?在本次的艾拉比小课堂中,我们将一一解答。

  什么是LoRa 和LoRaWAN?

  首先介绍下什么是LoRa 和LoRaWAN?

  LoRa是Semtech公司专有的一种基于扩频技术的超远距离无线传输技术,是低功耗广域网(LPWAN)一种重要的无线技术。它最大特点就是在同样的功耗条件下比其他无线方式传播的距离更远,实现了低功耗和远距离的统一,它在同样的功耗下比传统的无线射频通信距离扩大3-5倍。

  LoRa 因其功耗低,传输距离远,组网灵活等诸多特性与物联网碎片化、低成本、大连接的需求十分的契合,因此被广泛部署在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和楼宇、智能表计、智慧农业、智能物流等多个垂直行业,前景广阔。

  LoRaWAN基于LoRa远距离通信网络设计的一套通讯协议和系统架构,由LoRa联盟开发和维护。其他公司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私有协议规格。  

  艾拉比OTA赋能不同升级场景

  LoRa拥有低速率、低功耗、低成本等特点,但是LoRa物联网终端的OTA升级一直没有优质的解决方案。艾拉比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了不同的升级方案,可大幅降低LoRa终端的固件大小,节省LoRa终端侧的flash占用资源,提高LoRa网络下的升级效率,极大程度节省了LoRa网络下的升级下载时间,以及升级过程中所产生的的功耗。

  升级场景如下:

  升级场景一:LoRa 点对点实现OTA  

1.png

  方案介绍:

  该方案通过将电脑或手持设备作为中介,由电脑/手持设备通过UC从云平台下载对应的升级包。

  再由电脑/手持设备将升级包通过点对点的工具传输到某一个节点上。

  节点端需要嵌入UA&TL,UA是用于升级包的还原,TL是用于点对点与电脑/手持设备交互从而获取到升级包。

  当某一个节点收到升级包后,通过LoRa协议分发给其他节点的设备,从而完成升级。

  升级场景二:非标LoRaWAN / LinkWAN实现OTA  

2.png

  方案介绍:

  设备端发起检测请求,通过基站至阿里云IOT-NS上,NS上的UC上报至艾拉比云,艾拉比云返回对应升级包信息,NS通知节点,并进行窄带小数据传输,最终设备端收到升级包并调用UA完成OTA升级。

  节点端需要嵌入UA&NS交互程序,目前LinkWAN下节点端的大小是15K。若是接入到阿里LinkWAN,云端无需额外开发,艾拉比已在阿里云NS上完成了UC对接,可以直接接入到艾拉比云端使用OTA服务。

  若是其他非标LoRaWAN的开发可以按需咨询。

  升级场景三:标准LoRaWAN实现OTA

  

3.png

  方案介绍:

  节点端需要嵌入UA&NS交互程序。需要在LoRaWAN的NS服务器程序上开发与艾拉比云平台交互的服务器端程序(UC)。

  升级场景四:自组网LoRa节点实现OTA  

4.png

  方案介绍:

  节点端需要嵌入UA&NS交互。可根据客户情况提供OTA私有化平台部署,或者是与艾拉比云云对接实现OTA服务。

  近年来,在Semtech、阿里巴巴、腾讯及众多行业伙伴的推动下,国内的LoRa市场发展迅速;智慧城市、智慧物联等概念日渐成熟。目前,LoRa在智慧城市、智能建筑、智慧园区、智慧安防等领域形成大量落地用例。随着物联网市场的不断成熟,将会有更多的垂直应用大量落地,例如智慧畜牧、智慧物流、智能家居、智慧照明、环境监控等。艾拉比赋能客户对不同升级场景的需求,助推LoRa无线通讯技术在物联网应用的加速落地和智能化敏捷迭代,为LoRa终端厂商赋予升级进化的能力,推动LoRa的智能化进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645528#qq.com(把#换成@)。

相关阅读